在選擇鑽石時,人們一般會用 4 個 C 字來確定鑽石的質量。他們分別是:[1] Carat 重量 (卡拉/ct)、[2] Color 色澤 、
[3] Clarity 淨度 及 [4] Cut 車工。

(1)   鑽石的重量單位是「卡拉/ct」,1 卡拉等於 0.2 克,分爲 100 分。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,鑽石愈大愈稀有,亦相對愈昂貴。


(2)   鑽石的顏色為決定價值的重要因素。根據 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 (GIA) 的標準,由透明無色 D (Colourless) 至彩黃色 Z (Light yellow),共 23 個等級。愈接近無色,價值愈高。


D, E, F G, H, I, J K, L, M N – R S – Y Z+
透明無色 接近無色 極微黃色 輕微黃色 淺黃色 彩黃色


(3)   淨度的等級決定於內含物和外在瑕疵的大小、數量、位置、本質和顏色或明顯度這五大因素。一般而言,是以 10 倍放大鏡來釐定鑽石的淨度。以 GIA 的淨度分級標準,是由 FL (無瑕級) 至 I3 (有瑕級),共分十一級。


FL IF VVS1 – VVS2 VS1 – VS2 SI1 – SI2 I1 – I3
無瑕級 內無瑕級 極輕微內含物級 輕微內含物級 微內含物級 內含物級


(4)   切割得宜的鑽石,令鑽石反射出更光芒耀目的光線,價值因而愈高。車工的好壞主要指切割鑽石的比例,對稱程度及拋光的程度等。 一般圓型鑽石有 56 個切割面,這是全球最普及的切割方法。一般而言,依次以 Ex (Excellent) 優異、VG (Very Good) 十分好、
G (Good) 好及 F (Fair) 一般,分為四個級別。





(1) 獨立存放
  鑽石是已知最堅硬的物質,它可刮花鑽石和其他寶石,因此最好使用絲絨錦盒獨立存放鑽石首飾,避免飾物間互相碰撞。

(2) 定期清潔
  由於鑽石的親油性強,故極易沾染油漬,令光澤變得黯淡。經常佩戴的鑽飾,最好定期清洗,以保持其光澤。

如在家自行清潔,只須將鑽石浸入溫暖的稀釋肥皂水中一段時間,用毛筆或軟刷輕刷,以清水沖淨後,再用柔軟、不沾毛頭的乾布抺乾即可。此外,也可定期將鑽飾拿到珠寶行清洗,並順便檢查首飾的裝嵌有否鬆脫,以便安排維修,防止鑽石掉落。





現時市面上的鑽石証書有很多種類,其中以GIA、IGI及HRD等國際認可機構發出的証書認受性較高。

GIA是美國寶石學院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的英文簡稱,其鑽石鑑定証書最具公信力。另外,由International Gemmological Institute (簡稱IGI) 及 Diamond High Council (簡稱HRD)簽發的鑑定証書也是國際公認的。